海边的墨墨

【ZD日记】(15) 2020.04.05

小土豆的新歌在今天凌晨上线了。


前几天我就已经听过了这首,我在他的微博下面留了言,微信里也聊了聊。


他跟我说为了录歌又专门去了趟龙华烈士陵园,去看了二十四烈士。他说陵园里的桃花开了,明明是粉红色,却显得那么肃穆。


他说他献花的时候没忍住掉了眼泪,有点丢人。我说不丢人,这怎么能是丢人呢,这是真性情。


我没跟他说过,早些年的时候,我在龙华附近住过一阵子。每天要坐公交车去排练的地方,从住处走到公交车站的这段路,正好路过龙华烈士陵园。


陵园修的很好,大门宽阔显眼,简洁庄严。它的旁边就是龙华寺,相比之下,龙华寺门脸不大,显得低调了许多。


我每天路过这两处上海有名的地点,每每都是踩着晨曦匆匆而过,然后又在夜晚踏着繁星疲惫而归。


直到我离开上海的前一天,我收拾好行李堆放在一处,坐下来放空了脑子,喧闹过后的沉寂突然袭来,我终于意识到,自己要离开这里了。


我是不是应该去这两处看看?


那天天色是阴沉的,二八月乱穿衣的季节。烈士陵园里游人很少,清明刚过,地碑旁还放着祭拜的人们留下的花束。我一位位的看过去,默默的读着碑上的名字,还有他们的生平和年龄。


他们都那么年轻,照片上,是一个个鲜活的面孔……


听园里的工作人员说,这里不远处还有个龙华机场,那个战争的年代,那里就是杀人的刑场。


“龙华三月桃花红。”宋朝的诗人留下这句诗的时候,看到的是龙华寺旁那片红似晨霞的桃花林,他一定想不到,千年过后,这里不止红了桃花,还流淌着鲜红的,血。


我演过一些主旋律的音乐剧,塑造人物的时候,其实是有些艰难的。为了更好的演绎这些革命前辈,我去参观过很多博物馆,看过许多烈士生平。我自认为并不是一个有着多么宏达世界观的人,但是那段历史的伤痛,那些先烈留给我们的和平年代,我觉得应该去好好珍惜,去好好守护。


曾有人跟我半开玩笑的说,演这些原创主旋律,你能挣几个钱?我也半正色的回复他,这是我的本职工作,是我应该也必须去参与的事情。


艺术文化是载体,传播的是那些人物与故事。故事带着需要我们铭记的内核,那些内核是他们用血换来的,若是任由它无声无息的消散而去,又怎么可以?!


小土豆的新歌,让我那晚回想起了很多很多,从小时候春游时去祭拜过的烈士陵园,到那段在龙华居住的日子,到我演过的那些音乐剧,到我看过的那些音乐剧……


那些眼泪是真的,那些哽咽也是真的。可是这些再真,也真不过那些前辈流过的血,还有他们付出过的牺牲。


小土豆告诉我,他从烈士陵园出来,又去了旁边的龙华寺。从外面看龙华寺不大,进去后却把他惊到了。


“一直往里走,好多佛堂!” 他感叹道,“而且那些佛像都很精美,这么多精美的佛像在这么一个不起眼的寺庙里,我真的震惊了!”


“没烧柱香求个平安吗?”我笑问。


他道:“当然烧了啊!在门口就烧了!还有个大娘好心的走过来跟我说,我的姿势不对,应该……”


“应该两手平捏着香的底部,拇指抵在额头,对不对?”我接话道。


“对!你怎么知道?”


我笑:“当年我去的时候,也有位大娘在寺门口这么指点过我。”


小土豆突然沉默了下来,良久没有说话,过了半天才开口又说了一句:“你都没告诉过我,你来过。”


那时候你还小啊……我差点脱口而出。


“累了吧?”我转了个话题,转回到他录制新歌的过程上面。


挂了视频后,我倒在床上看着天花板,脑子里闪过一些无意义的片段,一些我以为自己早就忘记的片段。人的记忆是很奇怪的东西,总是在你毫无防备的时候突然闪回,让你猝不及防。


手机再次震动,小土豆发来信息。


“给你在龙华寺求了平安符,不管你以前有没有求过,这个你必须要。”


“我求了两个,你一个我一个。”


“以前那么多日子我没有在,以后不可以了。”


“ZD,你听到了没有!”


我的手指悬停在手机前,一时不知该怎么回复他。


我听到了啊小土豆。


可是,你真的认为,这些岁月,我们可以逾越吗?


其实那次,我也求了两个平安符。


可是后来呢?……


我该说什么呢?我又能说什么呢……


小土豆啊……


Z.D.


【全文虚构,请勿当真】



评论

热度(18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